xelatex -- 中文latex的另一解决方案

最近研究Latex, 发现一般linux发行版中集成的TexLive套件有点水,似乎阉割了一些管理宏包的功能,这怎么可以呢?而且TexLive的目录树也被分割到了很多地方。看来还是自己安装的好用,其实TexLive安装也非常简单,如果用推荐的方案,把整个宏包系统全部安装的话,基本会少很多折腾的地方。

我把整个TexLive重新安装一遍后,发现了xelatex这个在2007年左右开发的好东西,它对中文的latex支持提供了另一种方案,这次可以直接使用系统自带的字体了。(fc-list 可以查看系统里的字体)

更令我意外的是,这次可以直接使用ctex宏包了,看来ctex中文宏包也是使用的telatex的办法。不过在使用ctex宏包前要安装Microsoft的几个TrueType字体。

1. 为linux安装系统字体的方法:
copy windows 下的sim{fang|hei|kai|sun}.ttf到/usr/share/fonts/win/下面,运行
fc-cache -fsv

2. 可能要修改Texlive 目录树中的
texmf-dist/tex/latex/ctex/fontset/ctex-xecjk-winfonts.def
原因是上面安装的simkai.ttf字体的名字不是SIMKAI,而是KaiTi_GB2312。
使用fc-list可以查到。
把文件中的第一行改成下面的便可:

\setCJKmainfont[BoldFont={SimHei},ItalicFont={KaiTi_GB2312}]
  {SimSun}
其实就是将SIMKAI.TTF改为KaiTi_GB2312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Bluedroid stack in android

How to setup a NAT server?

Network programming in elisp